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全力构建“红色物业”进小区治理新格局——椒江区“红色物业”进小区
发布日期: 2018-09-28 16:44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大革命”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美丽台州”建设目标。椒江区紧紧围绕“物业革命”要求,以物业小区为治理依托,以“四级联动”网格派驻机制为治理支撑,以融入式党建为治理牵引,以规则导向为治理保障,探索出一条“党组织领导、业委会主导、群众主体、多元支撑”的“红色物业”进小区创新之路。主要做法是:

一、以“四级联动”网格派驻机制为治理支撑,实现“一元管理”到“多元共治”的转变

目前,椒江登记在册的居民住宅小区共200多个,已开展“红色物业”建设的有98个。为切实完善物业管理协作机制,椒江区本着“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原则,以小区为网格,业委会主导,通过建立部门定向联系机制及在有物业小区的街道成立物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站,明确行政执法、公安、环保、消防、市监、司法等相关部门和街道物业管理专职人员,与社区物业专职人员(网格员)一起,形成一张四级联动、上下贯通的基层“网格”派驻社区物业小区联系网络。实现街道部门对物业的任务和要求有人传达落实,物业的问题和困难有渠道反映,切实解决物业费收缴、垃圾分类、消防、违章搭建等一批管理难题。目前,椒江区有物业小区的6个街道均已建立物业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站,参与物业小区管理的6个部门也已明确定向网格联系人,并按要求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布相关责任人、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实现管理“上墙”。通过落实该“网格”,各相关单位任务更明确,群众维权渠道更顺畅。截至目前,已配合解决各类小区管理难题11件,满意率达95%以上。

二、以融入式党建为治理牵引,实现党政“独唱”到党群“合唱”的转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部分小区业委会成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参与业委会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椒江区坚持重心下移,在业主大会成立和业委会换届过程中,由区城市管理局物业管理职能科室会同街道社区提前介入,抓住业主代表推荐、业委会党员比例和业委会主任人选三个环节,引导小区党员积极参与业委会进行自治,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小区党组织,搭建物业管理、矛盾调解等群众自治平台,以“微治理”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实现群众问题群众议、群众事情群众办、办理效果群众评。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协商会、恳谈会500多场次,92%的物业管理问题在3天内得到解决,平均时长缩短2.5天。如椒江的金色兰庭小区,就率先以党员为旗帜,吸纳小区优秀党员加入业委会工作,通过定期举办“业主恳谈夜”、“太和山议事厅”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方式,实现业委会、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现场联合办公、重大事件协商共解,变群众“看戏”到群众“唱戏”。同时,新成立的以党员为核心的业委会也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针对各个小区独有的居住氛围,开展“微党课”、“微心愿”、“微助力”等符合生活实际与需要的活动。如椒江丰泽茗苑小区就紧紧抓住“服务”这一关键环节,通过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商,搭建党员活动室、书画室等小区公共文体设施,免费向小区居民开放,既陶冶了小区居民的情操,也有利于促进小区居民的互动沟通和情感增进。

三、以规则导向为治理保障,实现从“被动管理”到“自主管理”的转变

在探索“红色物业”计划的实践中,椒江区始终坚持“规则导向”的治理理念,切实把党组织引领、群众自治和部门协助结合起来,广泛发动小区党员参与其中,完善规章制度,夯实“红色物业”进小区的治理根基。一是坚持民主协商。椒江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业委会、社区和物业企业“1+3”协商沟通制度和小区党组织联络制度,由小区党组织牵头,选派服务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小区安全、环境、文化等公共事项。二是民主监督。采取“交叉进入,双向任职”的方式,实行小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通过吸纳优秀的业委会负责人或小区党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重大事项议事决策,使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形成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负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该制度施行以来,已有20多名党员(或业委会负责人)兼职社区“两委”,参与社区管理事项10多件,充分调动小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三、民主评议。椒江区创新建立五星小区考评机制,从党建、平安、文明、卫生、环保这五个方面,每季度组织对各小区进行全面考核,由小区党员代表进行评议,考核和评议结果作为小区和业委会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在媒体上公布各小区考核的排名情况。同时建立红黑榜制度,将考核前三名的小区作为红榜表彰奖励。五星小区和红黑榜的推出,不断改善了小区服务质量,也进一步推动了小区服务水平的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