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台州大力推进“物业革命”
发布日期: 2018-09-20 10:17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业主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完成报修报事、访客通行、投诉表扬、邻里互助等,功能十分丰富。

这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正在打造的智慧物业信息平台。通过智能手机APP互动的方式,在主管部门、物管和业主之间构建了一个适时、有效的沟通平台,形成部门牵头、属地主管、市民参与的互动格局,改进和提高物业公司的软服务。

今年以来,该局把物业管理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民生工程,在全省率先提出“物业革命”,把物业管理提质增效列为“为民办实事”重要举措,健全物业管理基层基础,消除问题“盲点”,打通管理“堵点”,提升服务“亮点”,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四位一体的良性互动物业治理格局。

到年底,全市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将达到80%

近年来,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服务内容不断深化,服务覆盖面不断拓展。但同时,也存在管理的机构不健全、管理力量薄弱、业委会运行不正常等问题。

在物业革命开展前,据台州市物业行业协会统计,全市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仅约50%,其中真正运行并发挥作用的仅占其中的20%。

“理顺体制、健全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是推进物业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大队大队长李金伟说,物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加强城市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

为此,去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修订完善《台州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台州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等级标准》。

《台州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等级标准》对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履职作了详细的规定;规范了前期物业招投标、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流程及各类示范文本。

还制定《台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台州市住宅小区物业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物业服务企业考评制度。  

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思路从原来的事前监管转变到事后监管,各县(市、区)还将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解决管理难题。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2018年作为业委会建设年,大力开展业委会建设。李金伟说,业委会成立、正常运行与否直接关系到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职责的监督、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正常使用等物业管理中的核心问题,是物业管理成败的关键。

《台州市“物业革命”(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中也明确要求规范业主委员会的日常运作,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成员准入、退出制度,加强业主委员会成员的培训,提高业主委员会的素质和能力。

另外,探索在条件成熟地区推进人民调解进小区工作,指导社区设立物业管理人民调解组织,属地化解物业管理纠纷。

目前全市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由50%提升至63%,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