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公厕革命:台州“公厕革命”带来别样风景
发布日期: 2018-07-27 16:37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厕所建设与管理,看似是小事,实则影响很大。它代表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是衡量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尺,是树立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浙江省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国表示。

  前不久,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了“公厕革命、垃圾革命、物业革命”三大工作。“公厕革命”被认为是台州城市管理的最先突破口。

  “改变传统公厕脏乱差的现象,是台州城管‘公厕革命’的基本原则。”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一处处长朱士增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州“公厕革命”也将拓展公厕休闲功能,打造城市休憩驿站。

  近年来,台州围绕“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建设目标,打造“公厕革命”的“台州样板”,不断提升公厕环境品质和管理水平,改善公厕硬软件水平。

  台州智造引领厕所建设

  台州是我国智能马桶产量最大、配套最全、企业最多的产业集聚区,也是世界智能马桶生产基地。据了解,台州智能马桶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有上百家,年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    台州将‘公厕革命’作为城市管理的突破口,正是基于当地优质的产业资源。”朱士增表示, 在这场“革命”中,打响“制造之都”的金名片,将最大比例地安上智能马桶,公厕的改建将全面倡导智能化。

  2017年10月,《台州市“公厕革命”(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未来一年内,将对台州现有161座公厕进行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改造。现试点改造的3座公厕,并将于2018年元旦前后对外开放。

  在试点工程打造中体现“台州制造、台州智造、台州质造”的工程特色,引入厕水净化回用灌溉系统节约水资源。公厕还专门设置“刷脸”取纸机,站在屏幕前刷脸自动取纸,9分钟内只能取1次,以节约纸资源。

  朱立国介绍,在改建公厕工作中,还逐步引进“无性别”卫生间、化妆间、母婴间,形成生态、智能、人性化的“台州特色”公厕。例如,今年新建的和合公园公厕,将增加茶室休闲功能。

  另外,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智慧城管APP,推广“厕所数字地图”,解决找厕所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进行投诉,并进行评价,形成了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

  厕所是城市建筑小品

  据介绍,提升改造后的公厕统一命名为“长和驿站”,意为市民、游客提供休憩和休闲的场所。“长和”二字结合了台州名片“和合圣地”及杜甫描写台州诗句“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为强化服务功能,台州还会逐步引入产品体验等功能,甚至是足底按摩、小卖部、休闲书吧、取款机、手机充电站、免费wifi等,把公厕打造成为城市中“转换心情”的驿站。

  从公共厕所到城市驿站,改变的不仅仅是称呼。对于具备改造条件的公共厕所,台州注重公厕外形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引入“浙派建筑”特色,科学选用优质、新型、环保、节能的建筑装饰材料,把每一座公厕当成一个城市小品来打造,做到一厕一景。

  台州“公厕革命”为这座城市建设带来别样的风景。

  朱士增说,公厕的改建与城市建筑小品的要求高度契合,只有厕所外形实现小品化,才能突出城市的亮点。

  《城镇环境卫生标准设施设置标准》(简称《标准》)强调,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应符合布局合理、美化环境、方便使用、整洁卫生和有利于环境卫生作业等要求,并应与旧区改造、新区开发和建设同时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使用。

  朱立国指出,台州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注重细节,不会低水平建设或追求豪华。

  根据《标准》的相关规定,台州建成区至少配备公厕420座,目前缺口达259座。

  “台州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做相关的规划,新建公厕的难度比较大。尤其在人口密集区,用地紧缺,公厕选址落地难。” 朱士增表示,市民对城市发展的殷切需求,是台州城管人花大力气改建公厕的动力。预计,在2019年3月底前,台州将完成所有公厕新建、改造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