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公厕革命:“长和驿站” ,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
发布日期: 2018-07-27 16:35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高大上的外形,还有诗意化的名字

相比较以前传统的公厕,这两座新型公 厕有了新的名字——长和驿站,而且也不是在隐蔽的角落里,亮眼的外形、显眼的 位置,让人很难将它与公厕联想在一起。 走进位于台州日报社西侧的这座驿站, 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长和驿站四个大 字,旁边两侧的墙上则是台州十景的灯箱 设计,充满了台州特色的气息。长和驿站的名字结合了台州和合圣 这张名片以及杜甫描写台州的诗句 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台州市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 一铭介绍。 这座驿站由三部分组成,由东往西分别 是卫生间、休息区、展示厅,总面积为382 方米。进入到驿站里,整个空间因为有了很 多的落地窗设计,显得很敞亮。 展示厅里有来自台州六家智能马桶龙 头企业的最新产品,以及台州智能马桶的发 展历史、产品介绍。这个可以让更多的台州 人或来台州旅游、工作的人了解台州的智能 马桶,普及我们台州的这项特色产业。台州 市智能马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文俊说。 在休息区,这里放置了沙发、茶几,还有 些绿植,当暖暖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来 时,这里就显得很是惬意舒适。接下来,我 们会在这里设置小卖部、咖啡吧等,让这里 成为市民转换心情的休憩驿站。钟一铭介 绍。

刷脸取纸、空间转换,这里的厕所有大智慧

除了名字变得诗意,驿站里的卫生间功 能又有何变化呢?这里的卫生间,被分为好 几个功能区。记者看到,除了常规的男厕和 女厕外,还设立了第三卫生间、老年人残疾 人设施、转换空间、化妆间和沐浴间。请将脸对准黄色区域。这个会说话的 机器就是人脸识别厕纸机了,在常规的男女 厕里,都安装了这个机器。来如厕的市民如 果没有带纸,站在屏幕前刷下脸,就能自 动取纸了。记者观察了下,每次刷脸,这个 机器能出五格厕纸,据介绍,为了节约 纸资源,9分钟内只能取1次。 另外,在男女厕还各设有一个化妆间和 沐浴间。化妆间配有多面镜子和多个洗手 台,干净整洁。其中一面镜子还是个智能魔 ,通过它,不仅可以照镜子,还可以看视 频、听音乐。 进入沐浴间,也需要刷脸。钟一铭告 诉记者,考虑到这个驿站周边有很多单位及 商场,还有公园,不少上班族都有早锻炼的 习惯,很多人可能在这附近上班,但是跑完 步浑身是汗就需要回家洗个澡再来上班,这 个沐浴间提供热水,大家锻炼完就可以直接 来这里洗澡了。爸爸带女儿该去哪个厕所方便?宝宝要 喝奶、换尿布,妈妈该去哪里处理?以后这些 问题都可以在第三卫生间解决了。在第三卫 生间里,安装了两台智能马桶,一大一小,有 一个婴儿护理台,还提供热水服务,贴心又 人性化。 在男女厕中间,还有一个转换空间 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转换空间主要是为 了如厕排队的现象。钟一铭说。在不少公 厕,大家都能时常看到女厕排长队的情况, 根据调查,女性如厕的时间一般要比男性多 1.5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驿站里特地设 3个无性别厕位,根据实际需求随时进行转换 记者看到,当有人进入厕所隔间后,厕 门上方的显示就会从绿色变成红色。如果 当女厕这边所有都变成红灯后,管理员会通 过控制台将男厕这边的门关上,打开女厕这 边的门,这样女厕这边就会多出三个厕位。钟一铭介绍。

这里也是台州智能马桶的展示厅

据了解,台州是我国智能马桶产量最大、 配套最全、企业最多的产业集聚区,目前台州 智能马桶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已有 100 家,年产量占全国的 50%以上。我市掀起的 这场公厕革命也大大发挥了这个产业优 势。 在长和驿站里,除了普通公厕里有的蹲 厕外,所有坐便器都是采用台州本土企业产 的智能马桶。记者体验了一下,每个安装智能 马桶的隔间,只要一推开门,马桶盖就会自动 打开,马桶两边分别有使用说明和一次性垫 圈纸,市民只要根据上面的提示操作就可以 了。这个马桶座圈都是25恒温的,坐上去 让人感觉都是暖暖的。钟一铭说,而且每个 隔间都有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如果你不会使 用或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这个按钮,管理 员就会过来帮助你。” “长和驿站是向所有市民开放的,市民可 以通过来驿站体验智能马桶,通过这个渠道 也可以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到台州智能马桶, 更好地宣传台州本土智能马桶的品牌和产 品。周文俊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完工的这两座长 和驿站,都是按照旅游厕所3A标准来打造的。

市场化运作,公厕也能赚钱

 “这个驿站就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休闲、 休憩的地方,帮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转换 心情。市城市管理局城管一处处长朱士增 说,所以每个驿站都当成小品、雕塑来建 造,设施也更人性化、功能更齐全。记者了解到,在市府大道这座驿站的顶 上,安装了48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 这座驿站50%的用电都是来自于它,更加节 能环保。 不少市民会质疑:建一个这么豪华的厕 所是不是太浪费了?钟一铭告诉记者,从长 远来看,这是更加实惠的。据介绍,市区的 161 座公厕每年的养护成本需要 1000 多万 元,而驿站建立后,一部分养护费用可以通 过广告位出租的租金来维护。 据统计,普通100平方米大的公厕,基建 投入成本大约50万元,每35年要对设施进 行翻新。而长和驿站的建造,里面的智能马桶 等设备都是由台州本土企业赞助,除了对造 价进行控制外,选用的材料也都是更加耐用 和美观的,使用寿命要比普通公厕更长。更重要的是,驿站的环境干净整洁,更加 有利于进行商业运营,我们通过出租场地以 及投放广告来收取费用,实现市场化运作,以 商养厕,这样还能大大减少财政的负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