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革命”

视力保护色:
公厕革命:人脸识别取厕纸 台州最赞公厕亮相
发布日期: 2018-07-27 16:34 信息来源: 市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半拱形的外观,缀满了绿植和鲜花的 外立面,正面看来像座山,侧面看来又像 浪,恰好暗合了山海水城的寓意。 如果不是门前的公共厕所标识,大 概很难将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西侧的这 长和驿站,跟公厕联系起来。 近日,这座从去年 9 月开始,按照国 家旅游厕所质量标准 3A 标准(最高标 准)进行改造的公厕,目前已正式竣工。

 智能、科技无处不在

   干净、整洁,是很多市民对城市公厕 的第一要求,可对长和驿站来说,这些 只是它的外在特征,智能化、人性化才是 它的重要内核。 昨天,记者来到长和驿站,实地看看 这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一般来说,进公厕最关心的问题有两 个:有没有纸,干不干净?对这两个问题, 长和驿站就用上了高科技。 走到如厕区,一台人脸识别厕纸机赫 然在目,把面部对准机器 3 秒,机器下方 就会自动吐出厕纸,短时间内同一张人脸 只能刷一次。 厕所隔间里,安装的是本土卫浴品牌 提供的智能马桶,便盖会自动打开,方便完 后,按键使用清洗、烘干、冲水功能,能够尽 可能少得接触马桶本身。如有使用疑问,旁边还有个报警按钮,请工作人员前来帮助。 在如厕功能上,除了常规男女厕和 无障碍卫生间,里面有个第三卫生间,放 置了婴儿护理台、婴儿马桶、洗脸台等设 施,就像一个家庭卫生间。有了它,市 民就不用再为母亲协助小男孩如厕、子 女协助老人如厕此类问题发愁了。 还有一个,是让很多人觉得新奇的 转换空间。它的作用是,在女生厕位不足时,工作人员可以用电动移门把 3 无性别厕位割让出来让女生使用,男 生厕所人多的时候,又可以把这些空间转换给男生。 另外,大家看不到的一个细节是,整个驿站50%的用电量是由顶上的光伏发电提供。

方便之外,更是转换心情的驿站

名为长和驿站,自然就是为市民提 供休憩、休闲的场所。 台州市城市管理局城管一处处长朱 士增说,首先从外观来看,它就是个能让 人心情愉悦的建筑。从前的公厕都是掩 藏在树林、角落里,色调以灰暗为主,现 在的驿站结合了城市雕塑小品的布局, 达到了公厕外形景观化的要求。原本,长和驿站是一座 130 平方米的公共厕所,改造后才有了今 382 平方米的规模 382 个平 方米,并不都是用来上厕所的,它还包 括化妆间、休息吧、展示区等,市民在 繁忙的工作后,可以在里面休息,转换 一下心情。朱士增说。 记者了解到,在休息吧,除了目前摆 放的桌椅外,今后还会放置饮水机,供市 民使用,兴许以后还能有个奶茶店。 走进化妆间,镜子上的显示屏能播放 新闻联播、天气等消息,这块魔镜的奥 秘其实就在背后的显示屏装置。 淋浴室,是专为附近上班族设计的, 大家跑完步,就可以去驿站洗澡,里面有 热水和暖风设备,目前计划采用会员收 费制。 展示区里,放置着台州本土智能马桶 企业的拳头产品。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协 会副秘书长周文俊介绍,这个展厅,主要 是想让更多人了解本土品牌,树立本土品 牌形象。 朱士增说,不久后整个驿站会 WIFI 全覆盖,原先功能单一的公厕,在智能化 的应用下,能让市民从事各类休闲活动。

拓展商业价值,实行以商养厕

     有些市民或许会有疑问,一个上厕所 的地方,干嘛要搞得这么高大上,会不会 有点多此一举啊?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台州市基础设施 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一铭首 先拿出了一组数据:普通100平方米大的 公厕,基建投入成本大约50万元,每3 5 年要对设施进行翻新。此次建设的长 和驿站,对造价进行了控制,选择了耐用、 美观的材料,使用寿命将较以往公厕延 长,减少了重复基建费用投资。钟一铭说,更重要的是,有了美观、整 洁的环境,便能利于引入商业运营,通过 盘活公共厕所的自身资源,收取租金和广 告费,实现公共厕所管养资金自给自足, 以商养厕,减轻财政负担。 比如,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展示厅,就 是个城市展厅,企业租赁展厅得到了更好 的产品宣传位,而公厕因租金而维保更加 整洁,实现双赢。 另据了解,枫南公厕的改造也已于 近日竣工。朱士增表示,作为公厕革 的台州样板,除了上述公厕,和合公 园公厕正在建设当中。按照规划,在 2017 年至 2019 3 年间,市区将新建公 259 座,改造提升公厕 161 座,这些公 厕将统一命名为长和驿站,因地制宜打 造一厕一景的公厕景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